ao3 ID:Elbowi 想看哪篇有找不到的就告诉我

七队不正经小段子 - 08

不定期掉落更新

建队以来参与演出的所有演员都有可能出现

古代架空

本篇为芳晗

有位哥问过我能不能不要虐晗,对晗好一点,我这篇对晗很好,但是我估计逆这位哥cp了#论我与网友为何总无缘分#


===============

 

71

孙九芳从柜上回来时候郭晗正跟管家嘱咐事情。当家的站边儿上听了一耳朵,是要找丫鬟。

“怎么院儿里想起添人了?最近要忙什么?”管家走了之后他问。

郭晗笑了一笑,低一低头:“有事儿,正要跟你商量。咱进屋说。”

 

孙九芳少见他这样又不大好意思又认真严肃的模样,心里好奇起来。郭晗落了座,竟拉起他的手,在桌面上交握。

“少爷,我过门有多少年了?”

“这,”孙九芳转转眼睛,“得有三十来年。”

郭晗嗔他一眼:“谁跟你说玩话,小时候不算。”

他本是孙家抱来当童养媳的,整比他少爷大八岁。说三十来年也是故意逗他,他今年三十有二,六岁时候抱养过来,正是过了二十六年。

 

孙九芳笑嘻嘻道:“那是从拜堂算,还是从生米做成熟饭算?”

郭晗撇撇嘴,“那也差不了两天。”他们正式办事儿本来就早,孙九芳才不到十七,但浑小子非要在拜堂前几天缠着他一起睡还动手动脚,总归还是先做了鸳鸯枕上的夫妻。郭晗忽视这个没正形的,继续道:“别打岔,我是说正事。我过门有七八年了,还是没生养。爹娘在时候都心忧这事儿,我看得出来。”

 

这是实话。孙九芳知道他爹娘私底下怎么讨论郭晗的。只因为郭晗打理柜上生意是一等一的好手,家里本来勉强开着的铺子经了他的手竟起死回生,越做越大。加上他懂人情事理,账又牢牢把在手里,伙计们都只听郭掌柜的,因而公婆忌惮,到底是从没当面提过这事情,背后向着亲戚却没少编排媳妇的跋扈和无子。

有一回孙九芳他娘跟他旁敲侧击,问他觉得过来走亲戚那姨母家的表妹如何。他严词拒绝,把家里如何依靠郭晗支撑说得分明,责备他母亲不应该背着好儿媳起这心思。他母亲脸上无光,讪讪的从此也不再提这些。

 

孙九芳原以为郭晗避讳没生养,于是他也从来不讨论这事。他自己年轻体壮,加上这两年逐渐上手铺子里的生意,正忙的风生水起,这会儿才发觉他的夫人可是不小了。

他捏了捏郭晗的手指。“我还道你没心思生养。”

郭晗笑道:“我要是真没心思呢,莫非你家这产业打发了叫花子去?”

孙九芳道:“那也不打紧,爷乐意,夫人也乐意,轮得上谁指手画脚?”

 

郭晗抿嘴一笑:“嘁,你这张嘴。谁说我不想生养?”他略一沉吟,“你也知道我是个闷葫芦性子,还没道理的爱要强,爹娘待我跟亲生的一样,可我老爱多心,觉着不能没个依凭。我对柜上的事儿不想撒手,那帮子叔伯们舅舅们整日里往爹娘那儿吹风,只瞅着空子要来捉住我错处,好分一杯羹。这些我没跟你说过,但我知道你心知肚明,我原是个心窄的……”

他眼圈儿忽然有些红。“你是懂我的。多亏了你容让我,多护着我。”

 

孙九芳一时间也受了感动。他虽是体谅郭晗,但实在算不上多么周全的丈夫。从小就是郭晗带着他长大,从哥哥变成开玩笑叫的姐姐,再成了枕边的人,直到做了人家夫君,他也还是不更事的毛头小子,没受过气没吃过亏,也没体会过人心的自私自利,对于家族里种种纷扰他就远远看着,知道一个囫囵大概。想来那些年郭晗的许多苦处他是一无所知的。有些事在他没开窍时候,即便摆在眼跟前,也是视而不见、充耳不闻。

 

他笑着凑近了,要亲上去似的。郭晗定着不动,就像他有任何举动时一样任凭他处置。他在呼吸相闻的距离停住,轻轻地去郭晗鼻尖上碰了碰。

他说:“姐姐可别哭鼻子,你哭时候特别丑。”

郭晗推了他一把:“去你的。”

 

 

72

转天他们请了郎中。郎中给开调养身体的药,两个人各自都有一份。此后每天煎药喝药,新找来的丫头也是郭晗亲自掌眼,看是不是将来照顾小娃儿合用的丫头。毛手毛脚的不行,粗心大意的不行,行走坐卧没个样子的不行,心地硬的、耍心眼子的、贪小便宜的、嘴上不干净的,通通都是大忌。孙九芳笑他,说他不像找保姆,倒像相儿媳。郭晗白他一眼:“我可没打算再给孙家找童养媳。又当妈又当姐姐还得当媳妇,什么鬼差使。”

 

孙九芳眨巴一双圆溜溜大眼睛:“好姐姐,你这是嫌弃我累赘你,耽误你了?”

郭晗在他脑门儿上一弹。“嫌弃死了,还叫姐姐。快点儿喝药。”

孙九芳笑嘻嘻歪过头:“姐你等不及了?好嘞,你爷们儿喝完咱就上床揣崽儿去。”说着端起碗咕噜咕噜喝完,皱着脸嫌苦,过来要亲。郭晗对他故意撒娇卖痴装的小孩儿样毫无抵抗力,过去跟他亲在一处,舌头尝到他嘴里的苦味时候,人已经坐在床褥上了。

孙九芳这套动作属实熟练得很。

 

 

73

真怀上之后两个人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,缠着郎中问了大半天保胎的注意和禁忌,问得郎中哭笑不得,直叫主家放宽心,夫人虽然年岁大了些,身体底子却不错。孙九芳仔细问又认真记,恭恭敬敬给了谢银,送走郎中之后那副成熟从容样子却忽然一变,瘪着嘴垂下眉毛往郭晗怀里拱。

 

郭晗笑着拍他后背:“怎么啦少爷,一脸苦相?”

“咱们这几个月都不能同房了,呜。”

郭晗笑眯眯捧住他的脸,猛地拽住两边脸颊往外扯开,把他的嘴抻成蛤蟆样子,又用手心按住两颊往里挤,揉了几下,恨恨地道:“狗嘴里吐不出象牙。”

 

 

74

生产当天稳婆说胎位不正,险些吓死当家的。年轻的准父亲在外边来回踱步,心焦得站不住。房里年岁大了些的母亲战战兢兢,本来就是个谨慎周全性子,这会儿阵痛厉害,也还担心自己做得不对,不断询问稳婆如何用力气。人家叫他别喊叫,节省精神,他死死憋着几乎一声不吭。旁边招进来一年有余的小丫头握着他手,急得眼圈儿红,连声叫着夫人,安慰着没事儿,再坚持坚持。

 

郭晗闭上眼睛,忽然觉着自己实在是十分幸运,生产的这份疼他也有缘经历,老天爷定是不要他和他的少爷遗憾。他想着孙九芳,在阵痛剧烈起来时加倍用力去想孙九芳,好像人心里有哪团肉能够发力用来回想似的。当孩子的哭声响起来,他昏厥过去的一瞬间,脑海里是八岁的孙九芳举着糖葫芦吃得满脸都是的样子。

他最后想,小破孩儿,真邋遢。

 

 

75

郭晗醒过来时候没有什么熬夜守候的憔悴丈夫深情呼唤“你终于醒了”,只有床边矮塌上睡着的大孩子,晚上还踢了被子,半挂在腰腹间,一角垂到地下去,这会儿轻轻打着鼾。想来孩子应当是丫头和稳婆一起看着,他倒也不算担心,这会儿精神还不算完全恢复,便侧躺过来,悄悄看着他的丈夫。

 

年轻的可爱的一张脸。他看着他出生,给他换尿布,给他喂饭吃,抱着他来回散步,在他发烧时候一趟一趟开药、煎药,再吹凉了喂给他。他不肯吃药,他就用蜜饯诱哄着。这些事都无人告诉他,他需要自己去想如何照顾他未来的丈夫,现在的弟弟,永远的亲人。

 

对于他的养父母兼公婆来说,他的价值在于照顾孩子,干活,帮忙算账,后来是接管铺子,挣出一大家子的用度来。他们对他也是慈爱的,但这种感情总归是有条件的,在他强大起来之后还成为有所保留的。

 

只有孙九芳不同。他从不怀疑他,从不提防他,也从不为了自己要求他妥协,尽管他面对他时最乐于妥协。孙九芳说,你疼就抓我。孙九芳说,你累了就歇着。孙九芳说,我把他们骂了一顿,他们再敢对你挑三拣四,我就再也不让他们踏进这个家门。孙九芳说,你多为你自己想想啊,我的傻姐姐。孙九芳说,你没心思生养也不打紧。孙九芳说,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明白说出来,就别做。

 

郭晗想,但我是真的愿意为你做任何事。

孙九芳在这时醒来。他打了个呵欠,转过头与郭晗对视。

他笑了,圆圆的眼睛弯起来,嘴角快乐地上扬。他说,媳妇儿,嘿嘿嘿。

 

 

TBC.

 

 

评论(3)
热度(37)

© Elbow | Powered by LOFTER